close
 
 

 

 

 

高嘉蔆(斑斑麻) 分享  2013/03/10

斑斑十二月也服用了十天的黃金水,本來我也是用針筒灌,發現她不給灌,所以我就試著沾一滴到飼料上餵她,發現她還勉強可以接受,後來就直接滴到飼料裡搖一搖 使其均勻,前一兩餐她還會咬幾顆沾了黃金水的飼料到碗外,我再放進去,然後灑上costco的牛肉條捏成粉,他就吃光了。之後,斑斑就不排斥,直接吃光 光,或許斑斑本來就不挑食,給啥就吃啥。服藥期間完全沒有網上狗友和安安麻所說的吐或拉等副作用,斑斑沒有說會苦,但我觀察感覺應該不苦,只是黏稠口感不 好,我聞起來覺得像蘋果牛奶的味道,不知道是不是不同藥廠出的有差別。

斑斑除了吃十天黃金水,還配合十天抗生素,還有打針和六週另一種抗生素。此外,還補充胺寶營養劑讓斑斑造新血,以及每天服用黑酵母增強體力和免疫力,直到現在。至於是否有殺光小焦蟲,下星期要回診抽血再送驗才知道。

 

醫生有說體力和營養很重要,小寶若願意多吃點飼料就多給吃一點,那段時間我還有給斑斑吃水煮雞肉和牛肉,本來擔心他吃到好料以後會挑食,好在這孩子知足,沒有這問題發生。

 

Katherine Wang (安安麻) 分享  2013/03/10

我們家有三隻狗兒有治療焦蟲經驗:小狼(驗出大小焦蟲皆有)、安安(驗出小焦蟲)和美美(驗出小焦蟲),為了治療焦蟲傷了不少腦筋,當然狗狗也在治療過程中受了不少罪。有些經驗與大家分享!

 

台灣因為氣候溫熱潮濕是很容易有壁蝨的環境, 即便都有定時點蚤不到或益百分(寵愛據說對體外寄生蟲如壁蝨的預防效果更不好), 也不能百分之百的預防, 可能都已有了抗藥性。

愛利希體在血液寄生蟲中算是比較容易治療的(小帥狼剛撿到時也有),通常驗血時血小板會偏低(大部分是血小板型),大約口服四環素抗生素約三個星期應該可以治癒。

焦蟲又分大焦蟲Canis與小焦蟲Gibson(吉布松焦蟲),大焦蟲比較容易治療,小焦蟲因為會躲所以較難殺死。較早的傳統治療針劑有兩種: Imidocarb (目前使用較多)及Diminazene(俗稱焦蟲靈, 用於大經濟動物較多, 現在較少使用),這種Imidocarb 殺焦蟲的針打下去可能會痛,但據說以上兩種針劑都只對大焦蟲較有效。

 

焦蟲其實也就是一種原蟲,目前較新且有可能使PCR檢測呈現陰性的根治作法就是服用所謂的黃金水,此藥非常的濃稠,主成分是一種叫Atovaquone(一種抗瘧疾成分),據說很毒的瘧疾口服用藥, 較有可能根治小焦。藥的名稱應該是Malarone(主成分是:Atovaquone), 為GSK藥廠所製造, 但因為它是用來預防與治療瘧疾的用藥, 台灣是不核准進口, 所以也很難取得此藥物。獸醫都得托人從香港帶回, 再搭配輝瑞藥廠的日舒(Azithromycin)抗生素服用。這是目前據說較有效的小焦治療方式。

 

Malarone不僅因為奇貨可居非常貴(以我家小狼近40 kg的體重大約要花三到四萬), 之前服用的是錠狀顆粒,副作用奇大, 得八小時服用一次, 會在吃完後約一小時左右每次必吐, 食慾完全喪失, 必須連續服藥10天, 10天下來, 小狼瘦了4公斤, 安安瘦了3公斤。停藥後食慾也不見馬上恢復, 且肝指數會上升, 安安還因連續多天不吃不喝有脫水現象去打了點滴, 小狼還被強迫灌食,所幸後來有慢慢恢復食慾。

 

後來美美治療焦蟲用的就是黃金水而非錠狀顆粒的,經驗是噁心嘔吐食慾不振的副作用比服用錠狀顆粒的藥好很多,就像斑斑麻治療斑斑的狀況。但當然可能狗狗的體質不一樣對藥物的反應也有所不同。還是會建議小寶麻用針筒灌食藥水,可能因為藥的味道很苦不好吃,怕攪拌在食物中反而影響食慾不肯吃。也如斑斑麻所說,這段時間的營養和體力維持很重要,胺寶可以多補充營養讓它造新血,這段時間中可以多做點好料如鮮食只要牠願意吃都好,另外如Gerber的雞肉泥也可以試試看,我當時連最油最鹹西莎都給了,只要牠們願意進食。

 

後來三個月後再次作PCR檢測, 小狼的大焦蟲呈現陰性, 小焦蟲依然是陽性, 安安和美美倒是原先的小焦蟲呈現了陰性。對於曾經罹患焦蟲的狗狗而言, 治療後可能結果依然是陽性, 但只要身體狀況抵抗力都好治療後也不會有太大問題。小狼和美美現在依然胖嘟嘟都有過重得減重的問題。只是日後也不能再捐血給其他狗兒了。

日後追蹤的方式是定期血液檢查(六個月要驗一次血), 看看紅血球/血紅素是否有貧血狀況, 是否有精神食慾不佳的狀況, 嗜酸性球菌EOS也可能是另一個參考的指標。通常如有發現貧血時會建議再作PCR檢測以確定是否有感染血液寄生蟲如大小焦蟲, 愛利希體或是血巴東體等。目前台灣作PCR檢測的有台灣基因公司、興大、台大動物醫院及屏科大等。

 

最近也因為衛生署一項很瞎很不合時宜的規定說『動物不能用人的藥法規』也引起立委們和獸醫強力要求衛生署修法,怕的是一旦通過將面臨動物無藥可醫的窘境,倒楣的還是毛小孩們,所以可能獸醫都不太願意和飼主講太多的治療方式和用藥,因為一旦被發現檢舉用人的藥罰則可不輕呢,所以獸醫們現在都把很多人用的藥藏起來。妳的獸醫還算不錯,用的藥也確實是目前最有效的治療方式,也提供我們的經驗與妳分享! 連續10天每次間隔8小時的投藥方式,對上班族的把麻要配合也是較辛苦的。

 

小寶馬麻和小寶都加油喔~~療程完成後,小寶還是會回到頭好壯壯的健康狀況啦!
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groups/240354306016221/doc/524199984298317/

 


其他值得參考資料:

http://shibafb.com/shiba/forum.php?mod=viewthread&tid=28111

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jw!8ob8.LKUAhaOpt8.wFF1Ka7uBiF5/article?mid=705

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jw!jvaEQ72VHxuN.PFYEER8DiF0wGVpKvc-/archive?l=f&id=5&page=9

 

arrow
arrow

    蛋寶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