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養貓的自我檢核與建議注意事項  


1.門戶安全的確認
送養首重門戶安全,放養或半放養是不被接受的,
貓的活動力與移動能力很強,當不慎走失時,不容易尋回,若在高樓不慎往外跳,則有性命危險。
故養貓首重門戶安全,這是各種圍籬/紗網安全措施說明與照片連結
如果家中門戶/陽台鐵窗有需要加強的地方,是否願意在接貓前就先補強?
https://goo.gl/3kKRsR

01門戶安全  

 

圖說01:門戶安全很重要,我們都擔不起那個萬一,已有好多貓咪從高樓失足致死請特別注意

 

 

 

 


2.因為想玩,可能會破壞你的物品
貓很好奇活動力也好,加上有磨爪子的需求,所以沙發、櫃子、窗簾、書或是一些雜物,可能會被抓咬或撥落。
電線可能會被啃(大創或特力屋有賣電線保護套管,萬一咬了,可以添購),
布質沙發可能會被尿(這點可以買防水保潔墊來處理),
不管成貓幼貓都需要大量的活動量,所以養貓人家的飾品雜物必須妥善收納,
即使準備了瓦愣或麻繩等各款貓抓,也可能只能減輕,無法馬上解決問題,
是否有心裡準備能夠見招拆招的陪他度過頑皮的日子?
另外,當貓成年後睡的更多,可能不像小時候的過動,你是否能接受他生理的轉變?

02可以買一些互動玩具給貓玩  

 

圖說02:可以買或DIY一些互動玩具給貓玩

 

 

 

 

03各種貓抓

 

圖說03:有各種材質貓抓可以選擇,不用買太貴的

 

 

04簡單的麻繩貓抓兼具水平與垂直抓抓需求  

 

圖說04:像這個簡單的麻繩貓抓兼具水平與垂直抓抓需求,一個230~280元間(不含旋轉遊戲盤)

 

 

 


3.情感真誠未必會人人好
貓不像狗,如果環境吵雜出入的人也多,可能會躲藏甚至出現緊迫現象,
有時家具的搬動造成沒有躲藏點或制高點、貓砂種類不對/不夠乾淨或位置不喜歡,都可能會造成一些行為問題,
貓很獨立,這些問題都無法用養狗的方法處理,而是需要抽絲剝繭找原因,你是否願意做這樣的努力?

05用貓樹貓跳台或是家具來創造幾個制高點  

圖說05:貓是立體3D動物,可以用貓樹、貓跳台或是家具來創造幾個制高點

06用貓樹貓跳台或是家具來創造幾個制高點  

圖說06:若家徒四壁沒有辦法躲藏、也沒有制高點,會使貓咪緊迫甚至出現行為與健康問題

07是家中櫃子頂層清空也是個好方法  

圖說07:家中櫃子頂層清空也是個好方法,不一定要買專用的貓物

 


4.基本環境衛生
a. 貓砂必須時常清理,貓尿貓便比狗的還臭,請務必維持每日清潔的習慣,砂盆數以貓口數加一為原則,若家有2貓則建議準備3個砂盆
b. 1歲以下幼貓不會感覺換毛的問題,但1歲後就可以感受到換毛的威力,成貓季節交替一年2次的換毛會讓家裡充滿毛絮,多幫貓咪梳理毛髮,並多吸塵或掃地就可以改善(你是否確定你與家人對貓毛沒有嚴重過敏),相關工具分享,請參考

與貓咪共同度過換毛季,關於梳毛與化毛
c. 即使貓不出門,跳蚤壁蝨也可能上身,若有需求,是否能定期購買外驅蟲滴劑供貓咪使用(狗用滴劑對貓有毒,並務必不要混用並小心貓狗誤食)

d.  如果貓咪尿尿了,如何清理,並進行自我內心建設,請參考

我家也有尿尿貓?!~貓咪亂尿消臭噴尿去除貓尿味之貓奴問卷調查

e. 關於各種貓砂的相關說明,請參考

貓砂與砂盆的選擇,如何兼顧貓咪喜好與荷包-01.緒論

貓砂與砂盆的選擇,如何兼顧貓咪喜好與荷包-02.豆腐砂

貓砂與砂盆的選擇,如何兼顧貓咪喜好與荷包-03.礦砂

貓砂與砂盆的選擇,如何兼顧貓咪喜好與荷包-04.凝結木屑砂

貓砂與砂盆的選擇,如何兼顧貓咪喜好與荷包-05.崩解木屑砂與diy雙層貓砂盆

貓砂與砂盆的選擇,如何兼顧貓咪喜好與荷包-06.水晶砂

08砂盆數以貓口數加一為原則,若家有2貓則建議準備3個砂盆  

 

圖說08:砂盆數以貓口數+1為原則,若家有2貓則建議準備3個砂盆、3貓則4盆,每天都要清理喔

 


5.關於飲食
若願意嘗試貓鮮食,可以備著幼貓乾糧,半溼食對上班族的壓力比較小,
鮮食建議書籍「貓咪這樣吃最健康!」或「貓飯:貓咪飲食聖經
另外提醒,貓咪因不易感到口渴,年長後容易有泌尿或腎結石的毛病,日常需要多騙水,
若是以乾飼料為主,更是需要稍微費心,只要稍稍一點貓罐頭加很多水,就能讓牠們開心的喝下足量的水喔。
http://www.books.com.tw/products/0010613867
http://www.books.com.tw/products/0010685327

09稍稍一點貓罐頭加很多水,就能讓牠們開心的喝下足量的水喔  

 

圖說09:稍稍一點貓罐頭加很多水,就能讓牠們開心的喝下足量的水喔

 

10溼食可以增加貓的水分攝取,但請務必做功課給予均衡營養    

 

圖說10:溼食可以增加貓的水分攝取,但請務必做功課給予均衡營養

 

6.關於了解喵星人
在人貓環境管理部份,建議書籍為
貓邏輯:亞洲唯一國際認證貓行為諮詢師,教你用貓的邏輯思考,就能輕鬆解決貓咪行為問題」或
管教惡貓 傑克森的貓宅大改造:解決喵星人不法行為的33個驚人創意
http://www.books.com.tw/products/0010687303
http://www.books.com.tw/products/0010664412


7.關於疫苗注射與絕育

預防注射請按照獸醫師建議執行,目前台灣已經有無佐劑狂犬病疫苗了,如果真的擔心腫瘤風撿,也可以特別選用,不過費用較高喔~

※ 貓三合一疫苗: 貓瘟、貓卡里西病、貓鼻氣管炎。

※ 貓五合一疫苗:貓瘟、貓卡里西病、貓鼻氣管炎、貓白血病、貓披衣菌肺炎。

※  狂犬病疫苗:狂犬病,滿三個月齡以上可打,不過我自己都是滿4月齡時打,通常會跟與幼貓綜合疫苗第二劑同時施打。

→ 讓貓綜合疫苗第二劑與狂犬病疫苗同時,未來成貓後預防注射就一年去一次比較方便。

絕育部份幼貓絕育門檻是5月齡、2公斤以上,不過近來有發現提早發育跡象,已經遇過幾隻母幼貓4個月齡就發情了(暈)

※  個人會建議絕育手術安排上午,因為萬一萬一遇到狀況,下午都還能去醫院或電話請教獸醫師。

※  理論上禁食禁水8小時以上,因我都是約上午,所以都晚上12點以後禁食禁水,大家都去睡覺,比較不會因貓咪哭餓而糾結,真的不可以心軟偷喂,萬一麻醉時食物或水倒流,會窒息或吸入性肺炎等嚴重狀況。

※  手術完成後4小時,可以少量給他一點水喝,如果沒有嗆到,就可以少量給一些軟食(例如罐頭)

※  6小時以後,通常就會回覆正常,只是要請他不要劇烈的跳上跳下(雖然大部分他們是不會理會我們....)

※  剛退麻醉時正在暈,請稍微限制活動空間,也不要特別去抱抱,如果哈氣攻擊伸爪,是因為迷糊中+不舒服,請家長一定要包容見諒。


【幼貓飼養須知】
稚態可掬嬌憨可愛是幼貓的強項,但千萬不要單純因為可愛來認養
牠們會餓會痛會病會搗蛋,多屎多尿有時候還會拉肚子
吃喝拉撒樣樣需要關照,有時候還很會給你找麻煩
就算已經打完兩針預防針、免疫力完全提昇以前還是非常需要照顧
所以,想要「從小養起、培養感情」的飼主
也要相對付出耐性、愛心,好好呵護牠們長大

再提醒一下家貓不適合外出,請注意門窗是否緊密
外出時要小心門戶,不要讓貓跑出去,以免發生意外

總之,請三思你真的適合養貓嗎?願意花精神照顧牠嗎?
目前你的人生未來變數多嗎?
這是有十幾年生命的貓咪,你承諾之後能一輩子帶著牠、不離不棄嗎?
當一切的答案都是肯定的
恭喜你,你會得到這世上最好的禮物~「一個最棒、最美麗、靈魂相吸的伴侶」

如果你尚未當兵、規劃要出國深造或打工旅遊...也沒關係,
等到人生穩定下來再領養,永遠都有可愛的貓咪狗狗在等家喔!

 

arrow
arrow

    蛋寶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