貓砂與砂盆的選擇,如何兼顧貓咪喜好與荷包.png 

這是第四篇 凝結木屑砂,感謝豹拔的分享

 

||前面陸續寫過的貓砂心得||

貓砂與砂盆的選擇,如何兼顧貓咪喜好與荷包-01.緒論

貓砂與砂盆的選擇,如何兼顧貓咪喜好與荷包-02.豆腐砂

貓砂與砂盆的選擇,如何兼顧貓咪喜好與荷包-03.礦砂

貓砂與砂盆的選擇-里德貓砂LeedeCat淨粹礦砂試用

 

小豹姐貓砂使用經驗-Cats Best黑標 

小豹姐剛回家時是使用礦砂的,後來因為家長個人因素而改成使用木屑砂。

這四年來大致使用過兩種形式的木屑砂:粗顆粒分解式的Cat’s Best(德國凱優)藍標,

和細顆粒凝結式的Cat’s Best黑標。

豹姐明顯喜歡細顆粒凝結式的黑標。

猜想原因和貓砂觸感、踏感以及抑制臭味能力有關。

 

目前豹姐有兩個貓砂盆,一個是粗顆粒分解式貓砂專用的上下層分離式砂盆,

因為無法使用細砂,所以只好繼續使用豹姐較不喜歡的藍標貓砂,

另一個是簡易單層砂盆,使用黑標細砂。

 

先簡單描述Cat’s Best 黑標的優缺點:

抑制臭味效果好:相較於藍標,黑標的除臭能力比較好。豹姐尿在藍標貓砂時,有時貓砂會來不及吸收尿液而直接流到底層砂盆,而大號後因為顆粒粗、顆粒間的間隙大,就算豹姐賣力蓋砂還是會飄出臭味,所以會看到豹姐一直回去聞貓砂、蓋貓砂。凝結式的黑標在抑制臭味的能力明顯好很多,家長在清貓砂時幾乎不會聞到尿的味道,不把大號挖出來也幾乎不會聞到臭味。

細砂踏感好:貓應該也是喜歡踏在上面比較舒服、不會有走健康步道感覺的細砂吧。

缺點是家裡會變成沙漠:細砂容易被豹姐帶出來,只要豹姐走過跳過的地方幾乎都看得到貓砂。

使用一段時間後,有些貓砂粒的吸水能力會降低:理想狀況是貓砂會把尿尿凝結一顆漂亮的貓砂球,但是用一段時間後,可能是因為某些貓砂粒的吸水能力降低,無法完整地把尿尿凝結成一顆大球,反而形成一些細小的結塊。因為砂剷無法剷起這些小結塊,久了這些遺留在貓砂盆裡小結塊越來越多,慢慢地會有細微的氣味產生(家長聞不到,但是豹姐看起來聞得到),解決方法很簡單,就是定期完全換新貓砂。

 

 

 

豹姐1.jpg

↑圖說:Cat’s Best 黑標 - 凝結式細木屑砂

豹姐2.jpg

↑圖說:顆粒很細,圖中綠色顆粒號稱可以提高抑制臭味效果

 

豹姐3.jpg

↑ 圖說:剷子內就是使用一段時間會出現的小結塊,再小一點的結塊會造成清理的困擾。

 

豹姐的喜好 

先聲明,這是家長觀察豹姐行為得出的結論,不一定適用別喵。

從日常的觀察家長大概推測出豹姐對貓砂的喜好,當然這只是推測而已,到底是不是豹姐的真正喜好家長也不知道XD

 

家長是從觀察豹姐進出砂盆的行為推測她對貓砂的喜好的:

不喜歡貓砂時:當她不喜歡貓砂時,要進貓砂盆時會很明顯地表現出猶豫不決,一踏上貓砂會馬上甩腳或者不停在貓砂盆邊緣擦腳,接著馬上離開貓砂盆,通常她會重複進出貓砂盆幾次後才不情願地上廁所。

不討厭貓砂時:要上廁所時會很果決地踏進砂盆,身體轉幾圈後就開始上廁所,不會有明顯的甩腳、在貓沙盆上擦腳、多次進出等行為出現。

 

那豹姐對貓砂喜好的標準是什麼?當然家長也是透過簡單的實驗來推測的。推測幾個影響喜好的因素是:

貓砂粗細:家長認為貓是喜歡細砂的,豹姐也是喜歡細砂勝過粗砂。原因也許是因為貓祖先在野外的環境相似,野外環境多是細砂。也許是因為細砂的觸感、踏感比較好,你可以想像腳踏在細緻的沙質海灘和細石頭海灘、或者健康步道的差異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和人一樣,貓應該也是喜歡在一個舒適安心的環境上廁所。家長猜這也是為什麼當貓砂不乾淨時,貓喜歡在棉被上尿尿,因為棉被的觸感很細緻,踏在上面很舒服啊。

貓砂抑制臭味能力:豹姐有公主病,上完廁所會一直蓋砂,把通常會把貓砂變成一座小山。猜想應該是他不喜歡臭味,所以盡可能地要消除臭味。這也是為什麼他喜歡細顆粒貓砂勝過粗顆粒的原因。

貓砂厚度:有一說貓喜歡薄薄一層,有一說貓喜歡厚一點的,因為他們討厭撥砂時腳碰到砂盆的感覺。豹姐是喜歡厚的,但是差異不顯著。

  

 

貓砂與砂盆的選擇,如何兼顧貓咪喜好與荷包-05.崩解木屑砂與diy雙層貓砂盆

貓砂與砂盆的選擇,如何兼顧貓咪喜好與荷包-06.水晶砂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蛋寶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