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喵的生活照顧與常見疾病.png
 
2017/04/15 14:00~16:00 @諾亞方舟同樂會
杜瑪動物醫院(貓咪友善醫院認證) 鍾昇樺院長
 
 
貓咪健康重點】
無壓的生活=健康+快樂
低緊迫環境+好的營養+好的醫療配合=活得久
 
 
【貓的壽命】
家貓平均壽命一般約11~13歲,長壽的可達18~20歲,以在醫院的經驗,中位數大約在15~16歲之間。
街貓的話,因為所得到的資源不如家貓,環境也比較危險,平均約只有3~4歲。
 
 
【什麼是「老」?】
按照2010年AAFP(http://www.aafp.org )定義:
<6個月,kitten
6個月~2歲,junior,年少
3歲~6歲,prime,青壯年
7~10歲,mature,中壯年,熟齡
11~14歲,senior,老年,某些身體部位開始老化
>15歲,geriatric,步入真正的老年
 
 
【老的現象】
適應性變差,容易水土不服,應付內外在環境變化的能力變差。
個性便穩定,行為習慣好。
活動力下降,毛髮光澤度下降。
衰老,退化,在生活能力與健康上,有負面變化。
 
 
【如何判斷年紀】
很難判斷貓的年紀是幾歲,看牙齒,有時候與磨損有關。
是也可從毛髮、體態來判斷,對醫生來說,15歲以上就是很老的老貓了。
12歲以上,虹膜顏色會變灰、變淡,15歲以上會很灰,另外眼睛會出現核硬化,水晶體變成灰藍色(能透光的話就不是白內障,需要醫師用眼底鏡確認)。
家貓11~12歲,以年紀來說已經是老貓,但照顧的好的時候,其實看不太出老態。
 
 
【影響老化的因素】
品種、基因組成(一體兩面)。
生活環境。
暴露在風險的狀況(疾病、毒物、緊迫、營養)。
→ 吃的營養、心情好、環境不緊迫=老的慢一點。
 
 
【貓與人的一天】
貓一歲,大概是人的四歲,貓的一天,人的四天。
所以貓狗兩週回診一次,大概就是人的兩個月回診,不是醫生不開長期處方,而是評估身體的變化來拿捏。
貓的兩年健康照顧計畫,幾乎就是人類的十年長照。
 
 
【健康貓的定期健康檢查】
7~10歲,一年一次。
11~14歲,半年一次。
15歲以上,一季一次。
 
 
【老貓常出現的狀況】
行為改變,通常與骨骼、關節、食慾、認知能力有關。
貓15歲以上容易出現老貓癡呆,也就是認知障礙,但目前並沒有評定標準。有的老貓晚上愛鬼叫,可能是要吃飯,可能是在客廳迷路,與腦神經有關。
老貓的時候,皮屑也會增加,過度角化,毛髮糾結,長毛貓更需要費心。
 
 
【體重】
貓超過理想體重的20%算肥胖,有腰包就是胖。
過重或肥胖,容易導致內分泌、雞肉、骨骼、關節、肝腎系統疾病。
但是若已有病,那稍胖的貓反而能活的較久。
中壯年的貓,若養成肥胖,老年容易猝死。
11歲以上的貓,有可能開始體重下降,因為肌肉量變少,輕度下降沒關係,但是要重視與監控(在家可以抱貓量體重減自己體重來紀錄)。
緊迫也可能造成肥胖。
 
【貓的體格】
wsava body condition score cat有10級,狗的理想體態是4分,貓是5分,台灣家貓經常過胖不強求標準分數,6分就好,但一般多為7~8分
另有研究指出,貓家長經常性忽視貓的陪胖,而狗家長比較願意接受(不一定會真的減重,但狗家長在這部份一般比較願意接受現實)。
食肉動物,像貓這種100%肉食性動物,如果有運動習慣,會活得比較長久。
肌肉越少,摸起來彈性越差;脂肪越多,摸起來越軟。
身體最重的就是肌肉與骨骼,維持好的肌肉,十分重要。
英短、美短、折耳比較容易早現關節骨骼病變,如果是一般健康貓,大約7歲拍第一張X光了解骨骼狀況即可。
→凡是比例不正常的貓,都需要更重視關節與骨骼,不正常的意思是頭大、腿短或折耳。
12歲以上貓咪,80%容易出現退化性關節炎或隱性疼痛,寵物隱性疼痛對生活品質影響重大,但受重視不到10年

wsava body condition score cat.jpeg

wsava body condition score dog.jpg

 
 
【如何在家檢查貓咪是否過胖】
可以先按壓自己大拇指下面的肉的彈性(生命線圍起來那塊金星丘,以下簡稱金星丘)。
貓的背肌肉(大里肌)平撫,應該要摸不到脊椎,彈性等同人手金星丘。
後頸最後一個頸椎(第七頸椎,哺乳動物共有7塊頸椎骨),摸起來,彈性等同人手金星丘。
貓的大腿肉,摸起來彈性等同人手金星丘。
肋骨平摸,應該要有人手臂的觸感,完全摸不到肋骨是太胖,摸起來像用力握拳的手背,是偏瘦(請勿用手指直接戳,要平摸,不可以自欺欺人)。
 
 
【貓的不適】
貓的耐受性很強,根本外星人,家長或覺得有問題,就要去醫院諮詢,甚至可以主動詢問有什麼可以做的檢查。
有過案例,2歲的貓,只有食慾下降,其他都正常,家長覺得怪,主動要求多些檢查,結果血檢一切正常,但X光發現肺炎,一片肺部已全白。
貓的狀況,家長在家相處最清楚,醫師只有當下用眼睛看、用機器測量,如果家長把貓養成野生動物一問三不知,那醫生要知道狀況,當然就需要比較多的檢查,不是為了斂財,就是一眼看不出全部狀況,所以才會這樣多儀器發明。
 
 
【貓的營養】
現在並沒有任何老貓、老狗的營養規範,即使是NRC(Nutrient Requirements of Dogs and Cats)、AAFCO(美國飼料品管協會/The Association of American Feed Control Officials)也沒有。
若年長動物健康無虞,沒有其他病痛或需要客製化飲食,可以吃以往相同的食物。
正常老貓吃高蛋白質的食物,並不會導致腎衰竭,但若是到了四級腎衰,因為排出功能已受損,是需要限制蛋白質攝取。
另若老貓的營養吸收效率下降,或是有甲狀腺亢進(會花比較多熱量),就要增加食物的熱量。
熱量是一種進出的概念,可以概算,或諮詢醫生。
 
 
【關於好死】
盡量讓老貓仍有運動的習慣,或許家長可以陪玩,體況好的貓,其離世的過程時間會壓縮,會更好走。
有長壽基因的貓,或是體況好的貓,臨終的階段會比較短。
家長要思考離世前,我們要給予多少醫療,只有家長可以決定,要先想好。
若家長情緒崩潰,或是需要醫師花很多時間溝通,其實孩子沒有很多時間接受醫療,家長情緒的失控對孩子的健康無益。
醫療是一個等價交換,當貓生病了,他的生活品質下降,你若要維持貓的品質,就是拿自己的去換,但要換到什麼程度,真的要先想好。
 
 
【如何觀察貓不對勁】
老貓如果體重變化太過,或體重有問題,就表示身體出問題。
貓是很規律的動物,如果習慣改變,飲水習慣變化...等,都要注意。
如果貓蹲下的動作很奇怪,或是亂便尿(不喜歡跨貓砂盆、太高),或是便秘(蹲下大便關節會痛),就需要注意。
 
 
【如何照顧老貓】
經常性的撫摸、梳毛。
每天都要玩(多貓家庭要分開玩,不然大概都是部份貓玩很多)。
 
 
【特殊老貓的長照】
有認知障礙的,要充分陪伴。
需要醫療行為的,要充分耐心。
需要無障礙空間的,要願意改善。
健康無虞的貓,要環境豐富化。
 
 
【貓就真的容易腎衰嗎?】
有一說,是貓的腎元數約30萬個,狗80萬個,人100萬個,不過腎元數少,也不代表要腎衰。
另一說,因為錯誤的飼養方式,使貓長期處在脫水狀態,因此腎衰。
第三說,是貓的壽命變長,以前沒腎衰貓,可能是還沒出現腎臟問題就死掉了。
→直到2003年,人們才算知道如何養貓,有一篇從大型貓科動物看照顧小型貓科動物的論文,發現貓的渴感很差,主要都是透過食物取得水分。
→沒有貓咪會喜歡喝水,喝水是本能、是缺乏,不是喜歡。
 
 
【腎臟病指標】
IRIS(Iternational renal interest society)( http://www.iris-kidney.com/) 依據血清CREA的值也將慢性腎病分為4級。
→狗:1期 CREA值 <1.4 mg/dL,2期 <1.4- 2.0,3期 <2.1- 5.0,4期 >5.0。
→貓:1期 CREA值 <1.6 mg/dL,2期 <1.6- 2.8,3期 <2.9- 5.0,4期 >5.0。
 
CREA是肌酸酐,是體內肌肉的代謝副產品,目前標準貓>1.6就是第2期,但要看背後原因,若貓是肌肉量多的、非飼料貓,那CREA值會較高。
慢性腎病,不能只看一次的數值,需要時間確認,且CREA本身就會因為當下狀況而變動,不是一個絕對的標準值。
 
第3期中、末期,確實需要客製化飲食或處方飼料,但一切要以願意吃為前提,再去求平衡。
如果貓死不吃罐頭,但願意吃處方飼料,那吃飼料控制數值,也獲得足夠熱量,並非不可。
若你的貓被建議吃處方飼料,但回家死活不吃,一定要找醫生討論,不要餓死。
 
→仿製食物,例如生食、鮮食,要趨近完全食物,對貓來說就是整隻老鼠、整隻小動物...。
→飼料泡水,某種程度也算溼食,但按完全食物的理念,還需要補充蛋白質。
 
 
【心臟病、心衰竭】
很多老貓都會有心臟病,常見的心臟病是有肥厚性心肌症。
心衰竭是指心臟病發,很多動物一輩子有心臟病,但一直沒有心衰竭。
如果貓的或動力下降,以前可能可以玩10分鐘,突然變成5分鐘,然後玩後很喘,就要注意,所以生活的觀察真的很重要。
 
常見的心血管疾病是高血壓,但是很難測量,蠻多家長是因貓咪嚴重到視網膜剝離失明的才發現。
 
 
【消化道阻礙】
例如慢性嘔吐、慢性下痢。
長期忽視嘔吐的狀況,消化功能會下降。
基本上嘔吐不應被容許,即使是吐毛,為何會讓貓吐毛,如何防患於未然?或是補救?
 
 
【腫瘤】
100年前,人類平均40歲,現在平均大概有80歲,以前沒有那樣多的癌症,可能是還沒得癌症前就死亡,以及現在的醫療介入較多,所以發現,貓也是類似狀況。
→鱗狀上皮細胞癌(表皮樣癌,一種貓常見的口腔癌症)十分疼痛,毫無生活品質,如果貓咪是這個,家長或可考慮安樂死。(補充症狀:嚴重的耳炎甚至到歪頭的地步,呼吸聲非常大,耳道以及顎腫脹,口炎,咽喉處有異常大量的增生軟組織,甚至阻礙呼吸,臉可能逐漸變形,部分骨質溶解。https://goo.gl/Wm80WU
→乳腺瘤,90%惡性。
→淋巴瘤,100%惡性,是早期發現,是可控制與管理的。
→台灣大學附設獸醫院、中台科大有全台灣唯二的小動物放射線治療。
→VAS(貓疫苗相關肉瘤,Vaccine-associated sarcoma)沒有辦法做放射線治療。
→如果三合一,降低VAS風險,但因為沒有預防白血病,其淋巴瘤風險會提高。
→有研究指出,貓淋巴瘤與白血病有高度正相關。
 
【關於安寧治療與安樂死】
生命的舒適度,還是高於長度。
安寧治療不是放棄治療,安寧治療不忽視貓的不適,會進行疼痛管理。
是時候該放手,就放手。
所有的生命都有退場機制。
吃、喝、啦、撒、睡,五樣中缺一樣,家長居家照護與醫療,能補上,還ok;若缺兩樣,就要開始思考退場機制。
 
【Q&A 呼吸道】
貓倒不像小型犬,老了會氣管塌陷或一些呼吸道疾病。
不過環境管理,例如給予舒適的濕度(開除濕機)、好的空氣品質(空氣清靜機)是好的。
目前並沒有逆向噴嚏貓,老了會容易有呼吸道疾病的文獻。不過,貓是氣喘還是逆向噴嚏,需要醫師的檢查與家長協助一起確認。
arrow
arrow

    蛋寶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