標題.png

大約五、六年前開始養貓,很幸運谷哥大神崛起,讓人能夠很快的找到資訊,當時用兩周瀏覽完當時的全部文章,獲益良多!

 酒鬼的部落格 菲比樂事 http://blog.sina.com.tw/fabulous/ (持續更新中

 愛洛伊瑟能量花園  http://blog.xuite.net/shantih/heloisegarden  (已恢復更新

而後臉書崛起,也跟著加入一些不錯的濕食或生食社團,吸取各位大濕的經驗。

 

因著一些義工服務,認識了一些養貓的朋友,我覺得大家養貓,有開始溼食的趨勢,

三、四年前,新手認養人都是問飼料貓砂,而近兩年(2016、2017)開始有一些以往的貓友或是談認養時會提到,真的是一件不錯的事情~

 

多數的朋友,仍然以飼料為主,以飼料為主的半濕食,若貓兒願意吃,其實也OK,

有些貓貓吃了飼料,會愛上乾乾,有時只願意吃鮪魚副食罐,加水或其他口味就不願意了,

甚至除了乾糧以外,所有濕食都不吃,這樣的孩子需要特別留意水分攝取,

甚至需要試誤法,從被拒絕中得到貓咪願意吃的濕食項目。

 

分享一些自家孩子與寄宿生會吃到的一些熟食,家裡有電鍋、瓦斯爐、微波爐,

簡單的濕食5-10分鐘就可以放置等涼,較耗時的也多是等待的時間,大家都可試試看喔。

提醒!這些的養分都不是完整的,至少都缺鈣與部分微量元素,所以只能當副食用,不能長期只吃這些喔~


肉凍、偽罐頭(吉利丁、洋菜粉)

吉利丁、洋菜粉軟硬度的比例  可以參考這篇部落格 

簡單說,吉利丁、吉利T、果凍粉的粉水比為1:40,洋菜、洋菜粉則是1:100,或是按照你所買的產品背面說操作也可以。

吉利丁肉凍比較軟Q,洋菜肉凍比較脆,根據產品說明,這一包吉利丁粉10g,建議水量是300cc。

但是因為有300g(半斤)的絞肉,這次水是放到600cc,不然在爐火上攪拌不均勻,感覺還是有點太硬,下次會嘗試800~1,000cc水,配一包吉利丁粉+半斤絞肉。

另外也有人會純粉加水,加熱溶解後拌入惜時大金罐170g那種副食罐,然後冰冰箱,就變成稀釋罐頭,算是另外一種騙水的方式。

煮-肉湯凍-01.JPG

煮-肉湯凍-02.JPG

煮-肉湯凍-03.jpg

 

烘肉乾 需要敗一台食物烘乾機,果乾、肉乾都可以烘

我們家小孩比較捧場的有~

1)梅花豬肉片、牛肉筋膜...喔,還有雞肉、羊肉、鹿肉、鴕鳥肉,反正肉乾都讚讚
2)雞胗、雞心(其他心切小片點也可以
3)肉泥餅乾(牛羊豬雞鹿...等絞肉/豬肝或雞肝泥,佐一點甜菜根泥顏色會很美)
4)喜相逢魚、無刺魚片
5)透抽、章魚

烘-00.jpg

2016-10-01 20.30.44.jpg

烘完以後放涼,包裝,冰冰箱就可以吃一陣子了,如果一周內不會吃完,建議要冷凍保存喔,

因為家裡有不同年齡、不同物種的孩子,所以不會烘的非常乾,有點濕潤好好吃,但也比較快壞

烘-09.JPG

若時間、空間上比較難自己弄,也是可以外購,不過外購為了不加防腐劑又能在運輸時不發黴,會比較乾燥喔。

這家是我們比較常買的(照片是虱目魚柳跟雞柳肉泥棒),可以私訊臉書廖先生臉書詢問,可開蝦皮,提供參考 

烘-0.jpg

 

煎烤肉餅,烘肉乾的剩食

有時候份量拿捏沒法那樣準,食物烘乾機都排滿滿滿的,還是會剩下一些,

這時候可以用小烤箱、鍋子乾煎,是另外一種風味喔 (不然直接清蒸也是可以)。

兩吃-03.jpg

煎餅.jpg

 

有夠費工的魚鬆

那時候買了一些鮪魚皮跟血合肉,想說蒸熟放涼後,取一些炒魚鬆試試看,

把刺挑乾淨,把魚弄碎成小塊,炒菜鍋燒熱,放一點油,魚肉倒下去,小火,炒炒炒炒炒炒...

魚鬆-02.jpg

炒到手酸軟,然後就好了...   味道很好,遇到他們不吃的東西,灑一點魚鬆在上面,通常可以輕鬆誘食

魚鬆-01.jpg

 

什錦炊湯(瓦斯爐料理)

去超市看到特價肉就買回來,然後加水煮,水不要太多,味道會比較好,也可以用蒸的或用微波。

煮-01.JPG

這個應該是雞心豬絞肉南瓜湯吧(印象中啦,反正就特價食材。

煮-02.jpg

吻魚甜菜根豬骨湯,早期的照片,現在這些來不及長大的吻魚已經不在菜單中囉。

黃色片狀的是全麥麵粉與南瓜泥揉成的麵片,這碗有麵片的是給家裡的狗狗吃的,沒麵片的給貓貓吃。

煮-04-1.jpg

煮-04-2.jpg

牛肺雞心甜菜根番茄湯其實我是個懶鬼,個性懶散,十分軟爛,孩子們能共食就不會分開,

貓咪吃的時候牛肺雞心會多一點,人家貓咪是嚴格的肉食性動物啊,

寵物貂也是很肉食

狗狗比較雜食一點,所以蔬果、澱粉會給他多吃些

煮-牛肺雞心甜菜根湯-01.jpg

煮-牛肺雞心甜菜根湯-02.jpg

 

什錦炊湯(微波爐料理)

瓦斯爐通常使用在假日,一次煮個3~5天份量,冰箱冷藏取用,微波爐每次料理的份量較少,通常是下班時,冰箱食材取出喇喇ㄟ,包個保鮮膜就送入爐子。

台灣鯛甜菜根蒸蛋

微波-台灣鯛甜菜根蒸蛋.jpg

忘記是什麼種的魚肉湯了...

微波-魚肉湯.jpg

雞肉紅羅蔔佐黑芝麻粉

微波-雞肉紅羅蔔黑芝麻.jpg

 

各式蒸蛋(微波爐或電鍋料理)

台灣鯛蒸蛋

某一天,看到全聯好大一隻台灣鯛特價,就買回來微波,去骨取肉的過程有點累,未來還是直接買魚片比較方便。然後就打蛋,再微一次。

現做的都很香,大家都很愛,有時候大鍋菜第三天就愛吃不吃的了

蒸蛋-02-1.JPG

蒸蛋-01.jpg

冰箱中會有一些預先打好的蔬果泥,有時想到會拿點出來用,這是鯛魚片蒸蛋佐甜菜根泥

蒸蛋-02-2.JPG

蒸蛋-02-3.JPG

有時候沒梗,就...純水蒸蛋拌罐頭囉~ 紐翠寶貓主食罐頭蠻重口的,家裡孩子頗愛~

蒸蛋配罐頭.jpg

罐罐-01.jpg

 

水煮肉 

家裡燙肉時,水中不要加蔥蒜酒(小動物禁忌食物),想去腥味就加薑吧,之後取一些給貓咪吃,各種肉都可以少量給看看!

這是可愛的謙謙貓,已經帶著女友吉蒂去宜蘭爽了,這兩貓均已絕育,在等家的過程中結為莫逆,互相倚靠,很開心他們有幸一起進入人類家庭。

有些資料說貓狗可以吃微量的蒜頭,我也曾給過,但貓咪有些許血便,狗則無事,因此我們家將蒜也列入禁忌食物中。

IMG_0959.JPG

IMG_0958.JPG

 

我們家人類睡覺前都會給消夜,例如蒸蛋拌罐罐之類的,這樣隔天可以撐到5:30(夏季)、6:00(冬季)才起床,

如果只有晚餐,有時凌晨四點就會靠么或不停路過你的body ...

蒸蛋拌罐罐,宵夜,這樣隔天可以撐到600才起床.jpg

 

最後,很多謝你花時間看這一篇,貓咪是渴感很弱的肉食性動物,如果可以請多方嘗試各種多喝水方法,

不管是各種他們願意吃的濕食,或是是各種水碗、飲水機都好喔  

 

延伸閱讀: 飼料以外, 你可以這樣濕食- 自製生食(主食、副食)

arrow
arrow

    蛋寶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