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標題.png

如果一開始你是飼料為主的家長,可以先參考這一篇 飼料以外, 你可以這樣濕食- 自製熟食(副食)

一般來說飼料派,轉自製熟食,或買商業生食(如心僕卡尼),家長的接受度比較高,

這一篇介紹的是自製生食,按照食物比例,可做為主食或副食使用。

 

貓,為何要生食?

一說是他們又不是已知用火,在野外打獵就是吃整隻獵物啊!

二說是生食模擬完整的獵物組成,例如肌肉、脂肪、骨骼以及內臟...

三說是...人家就躺在瓦斯爐上,奴才你膽敢移動喵皇尊貴的身軀嗎!!!

甘願點,拿出已經從冷凍庫移到冷藏預退冰的生食出來啊。

2015-05-30 08.43.09.jpg

 

通常,貓吃生食,鈣太多會便秘,內臟太多則可能會軟便
最天然最好吸收的鈣,就是生骨,
如果貓咪不太喜歡啃骨,建議絞成骨泥,
貓生食中肉類、內臟的定義,跟我們吃黑白切的不太一樣,
比較像是生物組織的分類。

肉類:包含所有肌肉系統骨骼肌、心肌、平滑肌,例如腿肉、心臟、牛胃/食道...等。
內臟:會分泌腺體的臟器,例如腦、肝、胰(腰尺)、腎(腰子)、生殖腺(睪丸)...等。

貓生食中肉類內臟的定義.jpg

 

較完整的中文生食食譜請參考,這是營養完整可以當主食的喔

 酒鬼的部落格 菲比樂事 http://blog.sina.com.tw/fabulous/ (持續更新中

依據酒鬼部落格的翻譯資料,我比較常做的食譜簡單整理如下

Pierson 的健康貓食譜

魚油 (2g~10g)
牛磺酸 (2,000mg,即2克)
維他命E (400IU,一粒膠囊油狀的,可用溫水溶解)(天然D-alpha-tocopherol佳)
維他命B(50mg,一粒)

三磅的家禽大腿(帶皮帶骨)(約1,360公克,建議帶骨的1,000克,另360克用不帶骨的肉)
兩個雞蛋,生蛋黃,蛋白略微煮熟
一杯水
1 茶匙的莫頓淡塩 (Morton Lite Salt)或一茶匙的一般食塩 (氯化鈉)和碘
家禽肝4盎司(約110公克)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食材中肉的部份也可改成
帶骨肉 530 克 雞腿或全雞皆可
去骨雞腿肉 700 克
雞胸肉 130 克
或是
帶骨肉 530 克 雞腿或全雞皆可

去骨雞腿肉 830 克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Anne 的健康貓食譜

魚油4g
維他命E 800IU (如果你買的是400IU,那就用兩顆)(天然D-alpha-tocopherol佳)
維他命B-50 200mg (如果你買的是50mg,那就用四顆)
1.5茶匙有含碘的淡塩

2公斤的全雞,切塊
400克生的動物心(如果無法取得心,可以用4克的牛磺酸取代)
200克生肝(如果買不到肝,就用40,000IU的維他命A以及1,600IU的維他命D取代,但最好是用生肝)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如果買不到心和肝,決定用牛磺酸和維他命A, D取代,要記得用同等重量的肉去取代心和肝,

換句話說,如果你買不到心,那麼要再額外加入400克的肉/骨;買不到肝,要額外加入200克的肉/骨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一天食量為標準體重3%

生食餐簡單按照體重換算一天要吃體重的3% ,一開先用標準體重3%方式計算

體重(公克)*3% 也就是  體重(公克)*0.03

有點像數學課,大家忍耐一下~

如果一隻貓咪5.2公斤,則一天食量5,200公克*3%=5,200公克*0.03=156公克

簡易的算法可以想成  體重(公斤)×30

之後要觀察他的胖瘦來調整,有關體型判斷可參考 老喵的生活照顧與常見疾病(貓咪健康講座)

 

自製生食首先要有絞肉機、冰箱、冷凍庫、鍋碗瓢盆等器具 (這些就先跳過),然後買肉,橘白貓蛋寶喜形於色,非常爽的表情,哈哈哈~

自製生食-01-買肉.jpg

等下需要添加的營養品準備準備~

自製生食-02-準備營養品.jpg

肉肉們準備退冰,半冰凍狀態最好絞,不要全退冰喔,這樣會難絞,而且製作過程需要盡量低溫比較好。

自製生食-03-退冰.jpg

賓士貓RaRa妹子表示這些肉不賣,單純只是炫富。

自製生食-04-小心小偷.jpg

因為家裡孩子會吃帶骨肉,所以用三孔或五孔網片絞即可。

自製生食-05-製作.jpg

這個部落格貓咪照片相對很多,這次派璦琿妹子擔任吃肉泥麻豆給大家看。

補充說明:寵物貂生食的話,肉鵪鶉相對比較適合他們喔~

自製生食-06-餵食.jpg

這妹子雖然睡眠時間很長

貓貂狗都可以生食-01.jpg

但是活力十足又很聰明,常常捉弄其他貓貓狗狗

活力很好-01.jpg

在安全的場域下,啊貂也是很需要陽光空氣大自然喔 (請注意,較開放的環境下,請使用胸揹帶)

活力很好-04.jpg

 

生骨肉-雞翅膀

雞翅的部分,一次給三節翅的話,我們家單貓吃不完,通常都是一貓一個兩節翅或雞小腿,

有的孩子可以花時間慢慢啃,有的要小剁一下,有的要剁小一點。

雞翅-01.jpg

雞翅-02.jpg

雞翅-03.jpg

 

說真的,進食,是貓狗生中重要的儀式之一,存活並且舒壓。
小貓時代,大家只要有肉吃,會好認真慢慢啃咬,
一個小雞腿(翅腿)大概剁幾刀斷骨,
每毛就自動嗚嗚鳴叫叼著肉肉找地方品嚐。
現在也喜歡這種有皮有肉整隻的餐點,但是習慣越來越機車 (笑),
牙齒長大了,有力氣了,技術變好了,
反而留下骨頭不想花力氣處理,若直接給也是可以,但會剩下些生骨頭,其實也還好。

12036807_1026374407387032_6460116372115389489_n.jpg

 

 

生骨肉-雞肉剁塊

就全雞切塊,雞胸帶骨那邊最喜歡,可能是比較好啃,如果是雞腿那邊比較粗硬的骨頭,頂多就肉吃完,啃啃關節軟骨那邊而已。

其實小貓時期最好騙,一張白紙還很有吃肉的本性,通常隨便給都隨便吃,

不過貓咪吃帶骨肉的時候我還是都會在旁邊看著,以免他們不小心卡牙齒。

肉鵪鶉其實更好吃,骨頭更細軟,只是沒有比較清晰的照片,之後再補上。

↑ RaRa妹子表演啃咬帶骨肉

直接吃生肉塊-01.jpg

直接吃生肉塊-02.jpg

直接吃生肉塊-03.jpg

直接吃生肉塊-04.JPG

直接吃生肉塊-05.jpg

 

arrow
arrow

    蛋寶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