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1987.JPG

在台灣,養貓的人越來越多,而貓咪相關的知識、常識資訊也變得更容易取得,
二十年前,給貓咪吃乾飼料,是非常好的家長,
十年前,乾飼料加些貓罐頭,是非常好的家長,
五年前,乾飼料配合主食罐,是非常好的家長,
然後隨著時空演變,乾乾、生生、鮮鮮、舒舒至今各有一片天。

打開Google搜尋引擎,輸入「貓+水」,會看到約12,900,000項結果,
例如:愛喝水10撇步、貓奴必學、增加貓喝水量、讓貓喝很多水、腎臟病掰掰、誘拐貓咪喝水絕招、貓一天喝多少水...等。
再輸入「養貓+書」,則有3,320,000項結果,
例如:新手養貓必備書、你的貓(Your Cat)、有推薦的養貓書籍嗎、愛貓飼養完全手冊...等。

↑ 硬要分享洋蔥蔥姊姊吃Nutrition Aid 犬貓營養肉泥罐頭,適口性超好的

 

從這些資訊我們可以整理出關於

 貓咪水分攝取的第一階段基礎重點 

 一、貓食分類 
飼料:又稱貓乾糧,或暱稱為貓餅乾、乾乾,含水量為10%。
軟性飼料:又稱為半濕乾飼料,含水量約在50%~60%間。
罐頭:分為主食罐與副食罐,含水量通常在70%以上。
鮮食:通常看得到食物的原型,熟食,含水量通常在70%以上,若是湯包類會更高。
生食:RAW
、BARF...,含水量通常在70%以上。
※ 小提醒:想要餵自製貓食的主人,請務必確認有提供貓需要的完整營養。
※ 更進一步的營養規範,可參考NRC(Nutrient Requirements of Dogs and Cats)一書,或AAFCO(美國飼料品管協會/The Association of American Feed Control Officials)網站。

 二、貓的演化 
貓的演化可以追溯至新生代第三紀古新世演化出的肉齒類,肉齒類動物為所有現代食肉目動物的共同演化祖先。
在九十萬年前演化出的森林野貓又出現非洲野貓、亞洲沙漠貓等亞種。
貓的馴化起源研究一般以家貓從古到今都保存著的畏寒特點,推測其祖先產於溫暖地帶。
故非洲野貓及亞洲野猫有極大可能為家貓直接近親。
與其他食肉動物不同,野生的貓幾乎不吃任何植物(只由獵物的胃腸內攝取少量植物)。
貓天生不愛喝水,不表示身體不需要水分

 三、貓的飲食行為 
貓是來自沙漠的動物,貓祖先倚靠捕獲獵物時吃肉順便攝取水分(獵物所含的水分大多在65%~70%以上),
這樣的演化過程,使貓咪習慣在吃東西時兼著喝水,
不會主動去大量喝水(沙漠很少地方有水,綠洲也多為大型草食性動物聚集地),
所以貓咪天生渴感弱,不特別愛喝水。
因此,相對其他家庭寵物(例如狗),貓需水較少,
在原始條件下,牠們主要由食物中得到水分,而且會攝取新鮮、流動的水。
但許多貓食用缺水的乾飼料,容易攝水不足,對泌尿系統造成負擔。
家長需要提供方便而清潔的飲水,飲水要經常更換,因為貓咪對飲水清潔度的要求很嚴格。
在飼養過程中,需注意飲水有否不足,並嘗試各種方法增加貓的飲水量。

 四、貓一天要喝多少水 

這真的很可怕,遠古時期網路盛傳貓體重的2%~3%即可,後來喊到4%、5%...現在還有6%、8%
也就是每公斤需攝取60cc甚至80cc的水。
(為求方便,這邊講到的水,都假設為1cc=1g=1ml)

當然這些數據都其來有自,只是在茫茫網海中,文獻回顧與前提經常被忽略了。
健康的室內成貓,水分攝取可為30cc/每公斤,
希望保險一些,則可盡量追求40cc/每公斤,
如診斷出腎相關疾病,需按照醫囑,可能會50~60cc/每公斤,
幼貓則為70~80cc/每公斤(都喝奶,水分當然攝取的多)。

另外,為了避免慢性緊迫,許多醫師並不建議長期用灌水的方式讓貓攝取水分
如因疾病問題,其實很多也都選擇皮下注射。

 五、我的貓超愛喝水,怎還是膀胱炎、腎病或腎衰竭 
腎功能喪失70%時,腎臟將無法濾出濃縮過的尿液,此時會多尿,水份經尿液大量流失,
身體的拮抗作用會想辦法補充失去的水份,然後家長可能會看到貓非常主動的喝水(有的貓脫水了,也還是不會去喝),
而不愛喝水的貓,因喝水量追不上流失量,變成嚴重脫水,而這也是很多腎衰竭進醫院的原因。

※  小提醒:水分不足並非腎衰竭的唯一原因,另多尿也可能是糖尿病,總之若覺得貓咪不太對勁,請盡速送醫

 

好,看完第一階段歸納與筆記,我們要進入

 第二階段的貓咪水分攝取計算 

動物攝取的水之來源通常有三個管道:
 食物中得來的水、
 吃下食物消化作用代謝時產生的水、
 主動去飲用的水。

消化作用代謝時產生的水蠻少的,每100 kcal食物大致會多出10~13g的水,
5公斤已絕育室內成貓一天所需熱量約為200 kcal,取平均值,概估為23cc。

食物中得來的水,如果是飼料,
一般成貓飼料熱量約為3,800kcal/kg,一天吃200 kcal的話,大概是52g,
實際狀況下,家長應該會給全乾貓貓超過50g以上,
但我們就假設一天吃50g乾糧,這樣水分獲取是5cc。

接下來就是主動去飲用的水,用體重的3%來計算,
5公斤的貓咪每天該喝150cc水,若是全乾貓,需要喝下150-23-5=122cc的水

若是全溼食貓,因為我們家偏生生,就用生食熱量來看,
5公斤的貓咪,一天需要吃下160g生肉泥才有足夠熱量(但我們家都會吃超過這量)。
此時消化作用代謝時產生的一樣概估為23cc,食物中得來的水,則為160*70%=112cc水。
主動去飲用的水僅剩下15cc
其實這樣看來,全生生或全鮮鮮,其實不用特別加水,也可以輕鬆達到水分攝取低標。

經過這樣的推估,我們應能理解乾乾貓要靠自己喝水,
其實蠻困難的,很容易進入長期慢性脫水的狀態。


每日若能藉由濕食給水,盡可能達到每日目標值當然是最好,
根據一些寵物市場調查,以飼料為主食的貓家長佔80%
不過2017年初,曾在臉書一些社團發過有關貓咪飲食、飲水的調查,
根據
2017 台灣家貓飲食習慣大調查分析回饋 當時得到的數據,
約三成的家長主要提供飼料,
約五成的家長提供半濕食(部分家長表示自己已提供70%濕食了),
約兩成的家長提供全濕食,

可能是因為發放的社團是提倡溼食的緣故

 第三階段,我們來了解乾乾貓可以如何補水? 

1. 飼料加水,如果貓願意吃,我們也留心飼料腐敗狀況,這也是一種方法。
2. 給予罐罐,也許早晚兩餐是飼料,第三餐宵夜或點心是溼食,
假設給予80g副食罐,不加水的狀態下,可或得至少56cc水。
或是早晚飼料之餘,多給一碗溼食,把80g副食罐分一半,
每餐再加20~40cc水,這樣可騙到96~136cc水。
3. 給予溼式零食,例如很夯的caio燒魚、肉泥等。

商品化溼食若當時有紀錄,都放在「溼食/生食/鮮食」這個分類,

自製的部份有一些小小心得可以分享:

飼料以外, 你可以這樣濕食- 自製熟食(副食) 以及 飼料以外, 你可以這樣濕食- 自製生食(主食、副食)

 

以上都是從網路或相關貓寵書籍都能得到的資料,
但這些在過程中,可發現幾乎無法取得
貓一天到底靠自己可以喝下多少水?
我們依據大原則,給予新鮮的水、嘗試不同材質的水碗、放置不同位置,
提供靜止水、活水機,嘗試電解水、過濾水、煮沸冷卻水,甚至(不下藥的)魚缸水...等。
但因著每隻貓咪在不同主客觀原因下攝取的水分不同,
只能盡可能提高食物中得來的水量,來排除主動飲水的不足。
因此下一篇,希望能分享自家貓咪實際的飲水量...

讓貓喝水-2貓到底從水碗喝多少水-多喝水機器測試

 

arrow
arrow

    蛋寶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