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1花園嘿嘿幫派合照,脫掉髮圈包大家認不出來.jpg

貓家長致力於讓貓多喝水的任務,然而許多的飼主教育、相關資訊文章甚至講座,

都告訴我們每公斤貓咪一天要喝,30、40、50、60...cc的水,

然後乾糧含水量可用10%估算,濕食可用70%來算,

最後都會歸納到盡量提供營養均衡且熱量足夠的濕食,

至於貓去水碗或電動飲水機喝的水,就當成加分項目吧。

 

這篇的上一篇是讓貓喝水-1貓咪的每日需水量計算,並且說到:

網路或相關貓寵書籍都能得到的資料,
但這些在過程中,可發現幾乎無法取得貓一天靠自己可以喝下多少水?
我們依據大原則,給予新鮮的水、嘗試不同材質的水碗、放置不同位置,
提供靜止水、活水機,嘗試電解水、過濾水、煮沸冷卻水,甚至(不下藥的)魚缸水...等。
但因著每隻貓咪在不同主客觀原因下攝取的水分不同,
只能盡可能提高食物中得來的水量,來排除主動飲水的不足。

這一篇則是希望能分享自家貓咪實際的飲水量,利用一些小科技取得微薄的數據與大家分享。

(也可以直接拉到後面看 第一手測試數據與貓喝水行為分享) 

 


故事的開始是2015年夏天,諾芽團隊(Noacare Team)在網路上發起了【Pura 專案】,

雖然當時有近六百位貓友因著重視貓飲水問題,而參與了募資,

但由於募資金額不如預期,離生產所需經費有一段距離,於是停止開發目前版本,

由該團隊自行吸收所需的 7% 設定費,將贊助費用全額退款給每一位贊助者。

↓↓↓ 當時Pura 專案退款信件中的感謝卡

螢幕截圖 2015-08-06 11.42.39.png

 

然後,2017年6月,某個冥冥之間的緣分或巧合,

信箱中收到台灣新創公司【摩豆創意科技】的來信,

表示針對貓喝水的部份,正在開發智慧飲水器,

有別於目前市面上的飲水器,除了一樣提供活水外,

還可以做到比較不一樣的特點:

1 .內建精密電子秤,可即時監控飲水量

2. 可針對複數貓咪記錄飲水量

3. 內建720P webcam 可即時觀看貓咪飲水

4. 可記錄並一鍵分享貓咪喝水影片

5. 矽藻瓷活性天然濾心

6. 藍芽collar設計,貓咪飲水歷史紀錄隨時同步雲端

cat_DM_2.jpg

cat_DM_1.jpg

 

當下馬上與對方連繫,並且得知是Pura團隊的後續延伸與發展,而後因著個人職業特性,

合作的方式從原先的貓飼主需求訪談或問卷發放分享,改為ES(工程樣品開發)階段實測與回饋。

簡單解釋多喝水飲水機的機制:

飲水機下面是一個電子秤,當貓喝水靠近時,頸部上的藍芽項圈會感應,此時電子秤會先秤重,

然後貓咪喝水,webcam會錄下貓咪喝水的影音,

當貓咪喝完水離開,機器偵測藍芽遠離,會再呼叫電子秤再秤重,

內建的FW程式會將兩個水量相減,得到該貓咪這一次的喝水量。

而家長可遠端利用APP得知貓咪的當次喝水量、整天累計水量,

另多貓家庭也可以使用,他可以支援多個飲水機與多個藍芽感應。

↓↓↓ 測試時有在機器前方與側面架設小蟻

20170719_01.jpg

↓↓↓ 小貓靠過來喝水的樣子很可愛

20170805_01.jpg


 

我們知道如果貓咪比較執著於飼料,貓罐罐要吃原味加持不吃滲水罐,那也會有一些貓喝水量量測方法...例如:

 一早先計算水碗有多少水,假設放了300cc,

然後隔天一早換水前再量測一下剩多少,假設只剩下200cc,

那麼我們可以間接假設貓喝了100cc的水,可是真的是如此嗎?

水碗靜置一天,會有基本的蒸散作用,因為貓咪也需要通風環境,

所以會開窗(當然會有網格等門戶安全措施)或是加碼開電扇,那又蒸散的更多,

仔細想來,數據是有點難以取得...但至少是比較量化的方法。

➤➤ 或是側面觀察法,如果貓咪主動喝水的時間長,且聽到啪搭啪搭的喝水聲,

除了療癒以外,我們可以推測這位貓喝水的量應該是足夠的,

但是真的足夠嗎?量又是多少?

這大概是比較質性的方法。

➤➤➤ 於是,我們在茫茫網海與相關知識間,

發現居家量測貓喝水量,並不是太容易,

大概就是用經驗法則,搭配24小時水碗水量減少法來推算。

 

但有時候貓會有奇特的空喝行為,若沒有經過這次的經驗,

我還真以為貓過去就真的是喝水...吼,真的會被誤導...

↓↓↓ 貓咪空喝影片(小蟻正拍)

↓↓↓ 貓咪空喝影片(小蟻側拍)

↓↓↓ 這個才是真的有喝水啊(正拍)~

↓↓↓ 這個才是真的有喝水啊(側拍)~

 


  

 第一手測試數據與貓喝水行為分享

當時我拿到兩個藍芽collar與一個工程樣機,已經確實可用的功能為藍芽數據傳輸、水量計算、IOS APP,

因實際使用場景的測試係以開發較成熟的部分為主,所以當時webcam (ipcam)部分我是另外架設小蟻攝影機來替代。

測試時家裡有固定咖四貓一博美,中途幼貓大約3~5隻(動態變化,有送出有接入),

藍芽collar給五歲6kg橘公貓蛋寶、五歲4kg白母貓洋蔥穿戴使用,都是已絕育健康室內貓。

 

  第一次使用電動飲水機,貓咪大概會觀察3天以上,才開始嘗試使用,7~10天後大家就經過想喝會去喝(或玩)

我們家並沒有電動飲水機(活水機),

都是用一般大同瓷碗跟日本多喝水碗(aukatz貓咪專用多喝水碗),搭配乾唐軒活瓷片(碧璽寶)

一開始放下機器運轉時,貓群會有點好奇並觀察,然後慢慢會伸手摸摸接觸,

馬達聲音很小,所以他們也沒很害怕,只是好奇,然後可能不知道那個可以喝,

一直到第三天,膽子最大的蛋寶才開始嘗試喝水,第五天洋蔥與中途幼貓們都會過去喝水,

但在過程中家貓夾夾與RaRa還是習慣一般靜態水碗。

 

  濕食時喝水時間短,吃乾飼料時喝水時間長,但即使飼料貓會主動喝下較多水,整體計算水分攝取,濕食貓每日攝取水分遠高於飼料貓。

一般我們會覺得,吃溼食,食物含水量70%,飼料10%,所以飼料貓會比溼食貓更容易慢性脫水,

為了讓原是沙漠生物,天生渴感很弱的貓攝取身體應有水分(30cc↑/kg),飼主會努力讓貓吃溼食,並從飲水容器下手。

因為貓咪從乾糧轉溼食,有時候並不容易,以飼料貓來說,可列為長期目標,

但飲水容器的多樣化,卻是比較能改善的短期策略,且可以一直執行。

溼食例如生食或鮮食,或是貓吃的罐頭(很香),不過貓咪如果吃鮮食,喜歡腥一點,所以肉肉要多多,

然後很多貓咪喜歡蒸雞肉,十分老饕。

因著我們家是蠻高比例的生食,算是全濕食家庭,所以他們主動喝水的頻率不高,

喝水20多秒的時候,是給溼食(生食),有天早上出門來不及,早餐是吃乾飼料,可能比較口渴,喝了1分鐘

 

  協助摩豆測試貓咪喝水量與時間點,對我來說這樣的產品誘因至少有四:

1. 知道貓咪大概都哪時候喝水,搭配自己餵食的時間,可以更加了解貓咪的生理時鐘、作息。

2. 知道貓咪一次喝水多少,配合每日喝水次數,可了解從飲水機或水碗的水分攝取量。

3. 較長時間序列的趨勢分析,若有變化,可回溯生活環境等週邊因子是否有變化,導致喝水量變化,或是貓咪生理因素導致?若環境與飲食沒有改變,突然喝多喝少,都是警示。

4. 當變化各種食物(極端一點,例如一餐濕食'一餐飼料比較)時,能更了解貓咪實際水分攝取狀況。

 

 自家成貓大喝一次,大概90秒12~16cc(中場會休息一下繼續喝),中喝60秒5~7cc,短喝大概10秒1~2cc

➤➤ 當餐只給乾飼料時,吃完口乾,通常就會大喝,都會超過一分鐘,而且有好聽的喝水聲音,平均大概90秒12~16cc。

➤➤ 若是給一些烘肉乾、烘內臟,含水量較低,但還是比飼料濕的食物,通常會中喝,大約60秒5~7cc。

➤➤ 若是吃生肉泥或直接肯帶骨肉,通常不太去喝水,若有喝,大概也不超過30秒,但若互相玩耍追逐運動會,運動後有時會短喝大概10秒1~2cc,真的是喝爽的。

另,蛋寶疑似想喝水時會去中央湧泉處,洋蔥則喜歡水流徐徐流下的地方,每個貓喜歡的水流樣貌好像不太一樣(笑)。

 

↓↓↓ 洋蔥啃食帶骨雞肉塊,通常貓咪吃了濕食後,不太會再去主動喝水

IMG_0236.JPG

↓↓↓ 測試期間,洋蔥剛好有兩周因為過敏不可以抓抓,所以帶喇叭花,戴喇叭也是可以喝水,只是有點可憐

 

↓↓↓ 家貓RaRa喝水

↓↓↓ 中途幼貓安德烈與來插花的貝希(小貓喝水真的很可愛啊)

↓↓↓ 小蟻有夜視功能,所以晚上黑漆漆也能偷窺,但這一款產品目前沒有夜視喔

 

↓↓↓ 其實狗狗也可以使用喔

 

2018/05/10:正品實拍、實用紀錄如 PAWBO寵物愛喝水智慧泉使用心得兼談貓的慢性腎病

arrow
arrow

    蛋寶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